“无人超市”登陆蓉城引热议 市民褒贬不一(图)

2017-09-06 17:31: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无人超市。 岳依桐 摄

  中新网成都9月6日电 (岳依桐 贺劭清)“喜欢无人超市,不喜欢超市里一堆导购围着转。”“无人超市的出现只会增加无业游民吧?”“不方便,排队要排好久。”……近日,首家无人超市登陆成都后便引发市民的热烈讨论,网友们褒贬不一。

  图为无人超市货架。 岳依桐 摄

  6日,记者来到该无人超市进行了体验。该门店面积约为20平方米,坐落于成都一城市综合体外广场上,超市内提供有饮料、零食等常规商品,与一般便利店类似。店门前的使用说明介绍,顾客可通过下载APP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后扫码以及会员卡扫码三种方式开门。

  图为无人超市内的指示牌。 岳依桐 摄

  记者观察到,无人超市的每一样商品上均粘贴有单独的标签。无人超市运营总监黄常介绍,该标签是感应器感应商品的依据。“目前每样商品都需要粘贴标签,相对比较麻烦。撕掉标签后系统无法感应,还可能会出现顾客未付钱便带走商品的情况。”黄常表示,目前无人超市还在进一步优化当中,就可能出现的情况他们准备了一定的报损经费。

  随后,记者选择了几样商品走进结账通道,经过系统感应,一旁的显示屏便出现了商品的详细信息和价格,顾客只需要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即可完成支付。

  “我觉得无人超市很方便,自己进去看到想要购买的商品,直接扫码支付就可以了。”成都市民罗浩表示,无人超市也有缺点,“支付的时候等待时间比较长。”

  成都市民李钊则认为,无人超市购买商品的步骤太过繁琐,“对于接受度高的年轻人来说相对方便,可是对于年纪比较大的人来说,如果没有专门的讲解人员,可能都不懂如何使用。”

  “我觉得挺好的,在我购物的时候没有人盯着我看,我觉得很自在。”成都市民陶健表示,虽然目前结账时间确实比较长,但是购物体验对自己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面对顾客的疑问,黄常表示,由于无人超市还处于普及阶段,所以目前超市内配备有解员。针对支付时间较长的问题,黄常告诉记者,数据采集比较麻烦,“我们是通过后台的人工智能算法,来判断顾客拿了什么商品,感应过程需要硬件和软件功能的结合,现在我们还处于软硬件的磨合过程中。通过不断地优化,以后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会越来越好。”

  图为顾客正在等待支付。 岳依桐 摄

  在西财智库副研究员尹响看来,成都的无人超市只是无人收银,相当于自助使用移动支付手段,并没有太大创新。他指出,无人超市是未来零售业发展的一种趋势,但无人收银只是无人超市的“1.0版本”。“真正的无人超市是从供应链、货物编码、货物分类、货架管理、库存最低预警、货物补充等都实现数据化和智能化,最大程度上解放人力。”

  尹响指出,在此过程中技术进步会带来结构性失业,但作为零售业就业者要主动更新自己的技能,从自己服务向管理智能服务转变。此外,政府和企业也应组织员工培训应对新技术带来的工作内容和技能上的变化。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认为,目前成都的无人超市只能称为无收银员超市,而且不能收取现金也会对部分市民造成不便。曹世如告诉记者,目前红旗连锁正在研发既能无人收银,又能解决收现金问题的新型无人超市,并将尽快推出市场。(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央视暗访开房信息买卖利益链:入住和退房精确到秒

    开房信息.jpg

    2016年三月下旬,一个号称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提供详细全面个人信息的贩卖团伙引起了网友小张(化名)的好奇心。徐州警方根据范某等人的供述,不断扩大侦查范围,专程赶赴广州、深圳、长沙、武汉、泉州、吉安等10余个省市进行抓捕。[详细]

    09-06 15-09央视网
  • 三部门通知:加强完善4类重点对象农房危改工作

    ●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按照上述要求,明确“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具体要求或标准,配合扶贫部门确定贫困户退出的实施办法和工作程序。要在任务资金安排上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这些地区同步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详细]

    09-06 17-09中国建设报
  • 云南一男子携带“宝剑”见女友 约会不成反被拘

    baojian.png

    因酒后看到朋友家的青铜宝剑摆件,男子不顾劝阻,执意带剑赴女友之约,结果炫耀不成反进了派出所。记者4日从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获悉,目前该男子因非法携带管制器具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开学季遇“黑科技”:新生刷脸报到 网上挑寝室

    “刷脸”办入学手续,像电影院选座一样选寝室,录取通知书变身VR眼镜……正值开学季,各大高校如此“花式”迎新的方式赚足眼球。而在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大学通知书的亮点是一张“全景漫游校园卡”,扫二维码即可全景游览三个校区,有如身临其境。[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不满欧盟难民分配决议 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上诉遭驳回

    朱梦颖】2015年9月,欧盟出台难民再分配决议,为缓解希腊与意大利接收难民压力,约12万难民将被移送至其他欧盟国家。匈牙利与斯洛伐克不满欧盟该决议,随后在当年12月份向欧洲法院提起上诉。[详细]

    09-06 17-09环球网
  • 全球83%饮用水遭污染!科学家:水中含有塑料纤维

    Media”检测了全球10多个国家的饮用水,结果发现,83%的样本中发现塑料纤维,显示全球数十亿人的饮用水遭塑料分子污染。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弗雷多尼尔分校微型塑料专家雪莉?梅森表示:“如果塑料影响野生动物,那么我们怎么会觉得塑料不会影响人类呢。[详细]

    09-06 17-09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