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离不开水”被颠覆?中国又一项创新让世人震惊

2017-10-13 16:45:1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金秋时节,穿梭在大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过渡带的内蒙古扎赉特旗广袤大地,但见高天丽日之下,金浪翻滚,浮光耀金,沉甸甸的稻穗压低了枝头,一派丰收在望的熟稔景象。

  “我们村从2014年开始,实施土地整治旱改水项目,将整治后的土地流转出来,规模化种植水稻和甜叶菊,全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3000元提高到现在的3.5万元。”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支部书记杜文义喜滋滋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旱作水稻一片丰收景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罗霄摄

  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是农业部国家现代农业水稻示范基地,昔日荒芜贫瘠的土地变成了平展展、金灿灿的项目区,田边地头的边沟道路上绿树成荫,瓜果坠满枝头中隐掩着一座座红砖瓦房,好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画卷。

  中低产田变身高效高产田

  扎赉特旗与黑龙江、吉林交界,地域面积1155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0万亩,总人口4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0万,无霜期110-135天,土壤pH值大多在7.5以下、硫酸盐含量不超过0.2%,特别适合水稻栽种。

  “近年老天爷不帮忙,连年干旱,特别是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大旱之年,旱田几乎绝产。村民们起早贪黑种玉米一年下来,结果价格下跌,每斤才卖到五六毛钱,不但赚不了钱甚至还要赔钱!”杜文义说。

  面对连年干旱、价格波动、水资源匮乏等不利因素,扎赉特旗积极探索创新,土地整治成为该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杜文义向记者介绍旱作水稻丰收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罗霄摄

  借助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土地整治项目的支持,该旗发展特色甜叶菊种植产业,每亩纯收益当年就达到了1350元,甜叶菊种植面积已达到12000亩。2015年,他们又实施5000亩旱改水工程,年末水稻的亩收益达到800~1000元。尝到了种植甜叶菊和水稻带来的经济甜头的五道河子村,探索引进种植旱地水稻2000亩,实现了玉米种植零占比,形成了以甜叶菊、绿色水稻两大优势产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跳出了“一粮独大”的单一结构,破解了群众增产不增收的困境,在扎赉特旗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上起到了示范、引领、带动的作用。

  2016年,是扎赉特旗农业作物种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该旗引进旱作水稻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试验种植一举成功,实现亩产500公斤,亩纯效益800~1000元。受此鼓舞,今年扎赉特旗以音德尔、好力保镇为示范,推广旱作水稻1.1万亩,全部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预计亩产可达600公斤。

  “旱作水稻突破传统水稻‘水作’方式,利用机械化播种,亩株数可达30万株以上,整个生育期灌水均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旱作水稻亩投入约600元,政府每亩补贴150—200元,亩产1000斤,由于土质好、米质好、米饭口感香甜,稻谷收购价每斤都在1.6元以上,亩纯收入不低于10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分管农林水工作的旗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海涛对记者说。

  水稻旱作技术的推广,是扎赉特旗以及兴安盟水稻种植史上的一大迈进,成功突破了“水稻离不开水”这一常规,让扎赉特旗走上了一条新型节水增粮增收的发展之路,为扎赉特旗大面积发展水稻种植业开辟了全新的种植门路,极大促进了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了种植效益,促进了农民增收。

  “这一变化只是扎赉特旗土地整治旱改水项目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扎赉特旗将中低产田改造为高效高产田,在结构调整的大潮中谋求新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水稻、甜叶菊,使全旗水稻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0万亩发展到现在的65万亩,甜叶菊种植面积由原来的500亩发展到今年的10万亩,推动了供给侧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目前,全旗44万亩旱改水人均纯增收2000元以上,拉动全旗3500户、近8000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旗委副书记、旗长赵田喜说。

  技术支撑为旱作提供可靠保障

  “水稻旱作与水稻插秧是两种不同种植制度,是种子不经育苗和插秧在旱整地条件下进行直播,全生育期实行旱管理,其它如施肥、除草、防治病虫害等田间作业均在旱田条件下进行。”扎赉特旗农牧业和科技局推广研究员刘复伟与记者站在五道河子村的一片稻海丛中说道。

  “水稻旱种滴灌栽培技术的核心是节水,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打破传统大水漫灌现象,达到节水效果。水稻常规栽培用水量为每亩800—1000立方,主要包括叶面蒸腾、水面蒸发、地下渗漏三部分。水稻旱作用水量只需200—300立方,比常规水稻栽培可节约用水70%以上。”刘复伟告诉记者。

  “旱作水稻还有的优点就是,减少田间作业次数和劳动强度,降低作业成本,省去了扣棚、催芽、育秧、泡田、耙地、插秧等环节。水稻苗期旱长还有利于保证稻苗的扎根和蹲苗,增强抗旱能力,抗倒伏能力增强。”

  刘复伟告诉记者,选择的地块土壤PH值不能超过7.5,盐分含量不能超过0.3%(硫酸盐)。特别是前茬对水稻没有药害、有膜下滴灌设备的地块,前茬是玉米茬的一定要深翻30厘米以上才能够有效减轻药害的发生。

  他介绍说,除草也很简单。由于覆黑色地膜,膜下不长草,只是在行间和苗眼长草,行间杂草可通过中耕犁中耕除草,苗眼少量杂草可通过人工除草。

  在巨宝村龙鼎(内蒙古)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的牌子赫赫醒目。董事长龙凤告诉记者,‘院士工作站’集聚了一大批专家学者教授院士,由中科院院士刘兴土及农科院原副院长许越先等担纲共同研发的稻种“鹤乡雪稻”、“极北香稻”、“齐兴白”品牌,以食味佳为显著特点,拥有自主培育新品种的全部知识产权,弥补了内蒙水稻产业科研空白这一缺憾。

  “我们专业合作社的旱作水稻龙洋16号,今年亩产可达1200斤。由农业专家全程指导生产。旗里给我们免费派遣专家指导,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绿色有机,让我们放心。”杜文义说。

  改写水稻种植史

  “想不到内蒙古还有这么好吃的大米。以前总觉得大米是黑龙江五常大米好吃。你尝尝,这是兴安盟扎赉特旗产的大米蒸出来的米饭,晶莹莹、香喷喷,香糯爽口,还绿色有机呢!”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珠江帝景石女士家用餐,她端出一锅热气腾腾的米饭对记者说。

  “内蒙古今年水稻种植大约180万亩,兴安盟90万亩,扎赉特旗就有65万亩,占三分之一,预计年产稻谷39万吨。特别是水稻旱作的成功,在缺水的内蒙古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一位农业专家告诉记者。

  杜文义对记者说:“我们这有机水稻“金谷”系列已有20多个品种,专业合作社与裕丰粮贸等公司签订订单包销合同,不用担心卖不出去。这些年品牌也慢慢打出去了,每斤稻谷卖到了1.9元的价格,每亩纯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

  “扎赉特旗的稻田实际上处于国家自然保护区集中连片区内,龙鼎农业的订单集中在扎旗南部,周边有图牧吉、扎龙、莫莫格三大自然保护区,天蓝水洁,保证了环境原生态、无污染,寒地黑钙土,土壤有机质丰富;日照充足,水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植物体内有机物积累多;一年一季,稻谷自然成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鹤乡雪稻’、‘极北香稻’、‘齐兴白’品牌大米,以其卓越的品质,严格的种植标准,确保100%非转基因、100%绿色标准、100%新米,并由中华保险公司质量承保,每斤分别卖到36元、21.8元、8元,种植面积达18万亩(包括黑龙江一部分),远销北上广深等全国87个城市和港澳地区。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七八千万元。”龙凤对记者说,“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安全、健康米业的领军者,成为国内大米行业种子、生产、供应的领导者,成为兴安盟优质大米的一张名片,成为大米行业里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

  兴安盟政协副主席、扎赉特旗委书记姜天虎告诉记者:“旱作水稻是扎赉特旗水稻种植史上一次创新,使水稻种植更加简单化。明年,我们将整合高标准农田、农业开发、粮食增产等农田水利项目,大力推广旱作水稻种植业,计划农民种植旱作水稻每亩补贴200元,每个乡镇明年种植10000亩旱作水稻,2018年在全旗推广旱种水稻10万亩,力争到2020年扎赉特旗将打造百万亩绿色水稻产业基地,其中发展传统水稻70万亩、旱作水稻30万亩,项目总投资4.8亿元,其中群众自筹9600万元,申请上级补助3.84亿元,带动1.1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水稻产业将成为扎赉特旗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记者 罗霄)

  记者感言:将水稻旱作“革命”进行到底

  水稻旱作是扎赉特旗水稻种植史上一次创新,成功突破了“水稻离不开水”这一规律,称得上水稻种植史的又一次革命。水稻旱作技术的推广,是扎赉特旗以及兴安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大重要举措,让扎赉特旗走上了一条新型节水增粮增收的发展之路,为扎赉特旗大面积发展水稻种植业开辟了全新的种植门路,极大促进了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跳出了玉米“一粮独大”的单一结构,破解了群众增产不增收的困境,提高了种植效益,促进了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和意义。

  内蒙古地处高原,地域辽阔,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2.3%,其中耕地面积549万公顷,实际可利用耕地面积超过1.2亿亩,人均可利用耕地面积4.81亩,居全国首位。然而,内蒙古又是一个缺水十分严重的地区,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少于400毫米,阿拉善高原不足50毫米。许许多多的农业项目望“水”兴叹,束手无策。水稻旱种滴灌栽培技术是一个新型节水高产高效农业,每亩用水量只需200—300立方,比常规水稻栽培可节约用水70%以上。正如一位农业专家所言,“水稻旱作的成功,在缺水的内蒙古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毋庸讳言,我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又是一个旱地面积十分巨大的国家。尤其是西北地区更是广袤无垠,旱地遍野。如果国家给予一定的补贴,如果当地政府给予一定的引导,如果专家学者给予一定的技术保障,很多旱地或许可以整治,可以利用,可以增值。全国势必成燎原之势,让贫瘠的土地不再贫瘠,让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让国家的粮库更加充盈……

  让我们将水稻旱作“革命”进行到底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3 09-10央视财经
  • 今年第20号台风生成 广东福建等沿海将有7-8级大风

    12日20时到13日20时,受第20号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中北部,以及台湾南部和西部沿海、广东沿海、福建沿海将有7-8级大风,其中台湾海峡的部分海域风力有9级,阵风可达10-11级。[详细]

    10-13 16-10中国天气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12-10华西都市报
  • 免疫缺陷患者何以应对感染 申城专家引入“整合思维”

    首届免疫缺陷与真菌感染高峰论坛今天在上海举行。公卫中心党委书记、论坛执行主席卢洪洲教授表示,当前,医学真菌学研究面临三大挑战:“首先,新病原体不断涌现,其流行规律尚不明确,致病机制复杂,给真菌病的防控带来巨大挑战;第二,在临床诊治方面,真菌病早期...[详细]

    10-13 16-10东方网
  • 安倍或连任并完成“修宪” 日媒最新民调预计自民党大胜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将于本月22日举行大选,外界都非常关注现任首相安倍晋三能否成功连任。香港东网10月12日报道称,美国《华尔街日报》周四(12日)综合5间日本传媒进行的民意调查称,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有望取得众议院过半数的议席,意味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或不...[详细]

    10-13 16-10央广网
  • 韩国法院决定延长拘留朴槿惠 最长或将再延长6个月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下午,韩国法院宣布,决定延长拘留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据此前报道,若法院签发拘捕令,朴槿惠的拘留时间最长将再延长6个月,即明年4月才能释放。检方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9月26日提出申请,希望将拘留期限延长6个月,以彻底查清此案。[详细]

    10-13 16-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