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现“奇葩”考试:学生被要求“自己出题考自己”

2018-01-13 09:56: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武汉大学现“奇葩”考试:学生被要求“自己出题考自己”

据楚天都市报1月12日消息,12日下午,武汉大学2017级人文科学实验班的学生们迎来《中国古代文学》课的期末考试,在看到下发的“试卷”的那一刻,学生们却发生了骚动——敢情这写得满满的一张纸不是试卷,只是出卷说明,另一张白纸才是真正的试卷,至于题目么,请现场自己出。

武大现“奇葩”考试:学生被要求“自己出题考自己”

写得满满的一张纸不是试卷,只是出卷说明。真正的考卷是另外一张白纸。 楚天都市报 图

既然是自己考自己,那出最简单的题行不行?“不行!”授课老师鲁小俊说,出题不能过于简单,判卷时会酌情考虑难度系数。“比如,问司马迁是什么朝代的、写了什么书,这种不可以;问司马迁是哪人,那可以。”他说,考试时长2小时,试卷必须包含10道填空题、4道名词解释题、4道简答题、1道论述题,出题范围是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为了保证难度,他在每个题型下都出了道示例题。

在示例卷上看到,得分并不容易。一道10分的简答题,如果问“先秦两汉时期《诗经》是怎样传授的?”,答案将是洋洋洒洒的四大条:春秋后期,孔子编订《诗经》并在私学中倡行《诗》教;战国时代,《诗经》只多被儒家尊奉称引;秦代《诗经》未逃秦火但因各种原因较完整保存下来;汉代至汉武帝时被奉为经典,著名的有四家,详解四家传承史……

“用这种方式考试,既给了学生自由度,又考验了学生的基本功。如果学得不扎实,可能题目都很难按照我给的难度出出来。”鲁小俊说,他特别欢迎学生就某个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对出题艰深和有独立思考的学生,分数都会酌情多给。“我们提倡改革考试方式,我想,这样有趣又有用的考试,学生们一定会牢牢记住。”武汉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怀民说。

有趣的是,自己给自己出试卷,不仅大学老师喜欢,小学老师也点赞。湖北省特级教师、光谷十五小数学老师张先梅告诉,她的一个复习绝招就是,学生之间互出试卷考对方,同时还需准备参考答案。“为了考倒同学,孩子们会出自己觉得最难的题,这对他恰恰就是难点,在准备答案的过程中,他‘不得不’去把它搞懂,这样的复习会很高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直播答题撒钱狂欢能嗨多久?变现渠道仍在探索中

    11.png

    直播答题:撒钱狂欢能嗨多久  10日晚,中国版“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众人“围观”之下诞生了——一名25岁的江苏公务员,从100多万答题者中杀出重围,“血战”近一个小时,捧得全部101万奖金。[详细]

    01-12 09-01科技日报
  • 揭网络水军产业链运作内情:出售粉丝 评论也分档

    11.png

    出售粉丝评论分不同档次刷赞刷流量步步升级App排行榜成作假新领域 记者随机点进一家店铺,向客服询问是否可以购买粉丝,客服随即发来一张价目表:  初级粉:10元1000个、40元5000个、70元1万个,凑数粉,不掉粉;[详细]

    01-12 09-01法制日报
  • “冰花男孩”们:只要能上学,哪怕跋山又涉水!

    binghua.png

    他们有很多理想,想走出大山,感受外面的世界,拥抱更广阔的天地。他们求知的眼神,只有对视才能感受渴望。竹桥桥面结满冰碴子,如同走在结冰的陶瓷地板上。愿今天的读书声换来他们明天的幸福![详细]

    01-12 16-01新华社
  • 乌克兰新娘 喜行“土家婚礼”

    1月11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非遗体验基地溪布老街,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乌克兰籍钢琴教师米斯科·娜塔莉娅圆了她的“土家婚礼”梦。米斯科·娜塔莉娅一直有个心愿,想办一场张家界的土家民俗婚礼,今天终于如愿以偿。[详细]

    01-13 09-01湖南日报
  • SpaceX丢失的神秘航天器或为CIA试验性航天器

    据美国媒体报道,消息人士的资料报道,美国政府的神秘航天器“祖马”在发射时丢失,该航天器可能属于为中情局制定的实验性航天器。SpaceX公布了“祖马”发射的消息,但对于其他数据一律三缄其口,外界对这艘飞船的实际轨道位置、实际功用、升空目的等,至今仍一无所...[详细]

    01-13 09-01中国新闻网
  • 德国组阁试探性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 就多项议题达成初步协议

    当地时间1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和社民党正式就组阁谈判达成突破性进展,就多项议题达成初步一致,并公布了长达28页的最终成果文件。[详细]

    01-13 09-01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