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浙江人八个是网民 《浙江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发布

2019-05-27 17:17:0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张国亮

央广网杭州5月2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见习记者王誉博)《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27日发布。报告显示,十个浙江人当中约八个是网民。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网民规模达到4543.7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6个百分点。

《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正文共八章,近7万字,通过文字、数据、图表等形式,阐述了浙江省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政府数字化转型、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保障、互联网法治建设、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八方面发展情况。

2018年,浙江省网络基础设施建取得新进展,在宽带网络建设方面,率先完成全省“光网城市”建设,光纤到户覆盖家庭数居全国前列。网民规模及互联网覆盖率均高于全国水平,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网民规模达到4543.7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6个百分点。而在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方面,5G、IPv6等下一代通信网络建设步伐加快,杭州、宁波5G外场技术试验网建设稳步推进,关键基础设施IPv6改造卓有成效。逐步形成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

在信息技术创新方面浙江省同样取得了新突破,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网络基础信息技术实现快速发展;以边缘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前沿热点信息技术实现了创新发展。健全完善了互联网科创平台体系,现建有国家级创新基地共28家,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11家。助力其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群,争创网络信息国家实验室。

报告显示,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5547.7亿元,同比增长13.1%,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到17.5%,数字经济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四。不仅如此,数字化转型展现新成效,网络信息技术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互联网发展助力“最多跑一次”纵深发展。截至2018年底,浙江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数超过2021万。建立了全省统一的证照、人口、法人、信用库,基本建成省市两级统一管控的数据共享体系,实现了与国家共享平台的连通。在智慧医疗方面,培育了一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医疗诊断服务平台,切实提升了惠民便民的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和专家学者近1500位嘉宾集聚乌镇,共商互联网发展之道。大会期间,达成实际签约和意向签约项目35个,合计363.7亿元,成为数字经济领域产业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实现了“越办越好、越用越好”“一届更比一届好”的办会目标。

浙江省网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浙江省将继续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巩固强化网络安全“铜墙铁壁”,加速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努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增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暴雨蓝色预警:8省市局地大暴雨 伴有短时雷暴大风

    77606166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5月27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和东部、福建西部和北部、浙江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大部、云南东部、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并伴...[详细]

    05-27 08-05中国新闻网
  • 年内油价或第八次上调 加满一箱92号汽油多花3.5元

    153846eb87d5471b9eb21b856d48d302.jpg

    (冯方)今日(27日)24时,国内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将开启。据金联创测算,截至5月24日第九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68.88元/桶,变化率0.22%,对应的汽柴油应上调70元/吨,调价窗口期为5月27日24时。[详细]

    05-27 08-05中国新闻网
  • 不法客户端存在安全隐患 聊着聊着,为啥信息就被盗走了

    1.jpg

    2017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第四十二条就明确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采取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确保其收集的个人信息安全,防止信息泄露、毁损、丢失。[详细]

    05-27 08-05人民日报海外版
  • 产妇突发脐带脱垂 助产士托举30分钟保住2条命

    2250915812.jpg

    ”  黄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也深感庆幸,若没有助产士持续不断地为胎儿作托举,不知道能不能保住腹中胎儿。”  由于脐带脱垂发生突然很难预防,一五七医院医护专家提醒各位孕妇,一定要关注胎动情况,一旦发现异常立刻就医。[详细]

    05-27 08-05广州日报
  • 美国佛州发生鳄鱼伤人事件 1名女子被严重咬伤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5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鳄鱼伤人事件,一名女子被严重咬伤,并随即被送到当地一家医院接受治疗。该委员会称,鳄鱼在4月初开始求爱并在5月及6月开始交配,建议人们不要在黄昏或黎明这段鳄鱼最活跃的时间段里去水里游泳。[详细]

    05-27 17-05中国新闻网
  • 法国里昂爆炸案嫌犯已被捕 嫌疑人身份暂未公布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27日,法国内政部长表示,警方逮捕了一名涉嫌参与里昂爆炸案的男子。法国内政部长赞扬了法国各安全部门的努力,但并未透露与嫌疑人有关的任何细节,也没有透露他在哪里被捕。[详细]

    05-27 17-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