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方称继续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儿 陆慷:希望英方能够醒一醒

2019-07-19 07: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蒋涛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蒋涛)对于英方近日继续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在北京表示,英方在1997年7月1日以后对香港没有任何权利,希望英方能够醒一醒。

  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了她卸任前最后的演说,表示希望同中国保持良好经济关系,但仍会就《中英联合声明》等问题表态。中国外交部有何回应?

  对此,陆慷表示,坚持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如果能够根据这一共识,共同努力推进中英关系,肯定是符合中英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但坦率地讲,这需要英方拿出实际行动来显示它维护中英关系大局的诚意。

  对于记者提到,英方仍然试图以《中英联合声明》来主张英国在香港事务上所谓的“权利”,陆慷表示,“我和我的同事已经在这多次苦口婆心地回答了类似问题。”

  陆慷说,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之后,香港事务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据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我们一再讲,英方在1997年7月1日以后对香港没有任何权利。希望英方能够醒一醒。(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韩正:确保完成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户籍制度改革成效,部署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工作。韩正表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是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环节。[详细]

    07-19 07-07新华社
  • 多地进入“烧烤模式”,有多少劳动者拿到高温津贴?

    记者发现,一些行业和企业发放高温津贴仍不到位,有劳动者反映“听说过、没拿过”。针对克扣高温津贴企业违规成本低的问题,金浩建议,引入信用评价、联合惩戒机制,将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推动高温津贴发放到位。[详细]

    07-19 08-07工人日报
  • 江西92名儿童被三伏贴灼伤 儿童适用三伏天灸吗?

    儿童被三伏贴灼伤.jpg

    近日,江西省儿童医院三伏贴致多名儿童出现灼伤等不良反应的事件引发关注。”  李滋平教授介绍,省中医院的儿童三伏贴中,60%是因为呼吸道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易感冒等,40%是消化道疾病。[详细]

    07-19 08-07南方日报
  • 15岁女孩失联九天 监控显示她曾凌晨出现在堤坝边

    最新监控显示,7月9日凌晨时分女孩消失在防洪堤坝边,过后江面上泛起水花 15岁丽水青田少女夏思丽原本7月15日要去上海办签证,去往西班牙找父亲,但7月8日出门后音讯全无,至7月18日已失联整整9天,依然下落不明。[详细]

    07-19 08-07钱江晚报
  • 讲述亲历故事 见证辉煌历程(风从东方来——国际人士谈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

    (作者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贝桑松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外科主任,本报驻法国记者葛文博采访整理)(作者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英国创业家兼投资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访问教授,本报驻英国记者强薇采访整理)[详细]

    07-19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日本京都纵火案已致33人死亡

    (记者刘军国)截至日本当地时间18日晚,当天发生的京都动漫工作室纵火案已导致33人死亡,另有36人受伤。当地警方说,火灾现场发现了锤子、刀具和便携式汽油桶,这些物品均有可能是纵火男子带来的。[详细]

    07-19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