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最长轻轨线贯通运营 纳吉布首相为中国列车点赞

2016-06-30 21:59: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俊杰

大马最长轻轨线贯通运营纳吉布首相为中国列车点赞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与轻轨列车合影。刘俊杰摄

中新网长沙6月30日电(刘俊杰)6月30日,随着一声汽笛声响起,马来西亚安邦线延伸线与KelanaJaya延伸线2条线路在当地同时开通。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出席仪式并乘车体验。

安邦线是吉隆坡巴生河流域轻快轨交通系统中的一条线路,是大马最长的轻轨线,本次延伸线共设8个站点,在PutraHeights站与KelanaJaya延伸线实现换乘,极大地方便了吉隆坡旅客运输。担当本次牵引任务的列车来自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

纳吉布在致辞时表示,安邦线延伸线的贯通,大大改善了大马的旅客出行条件,感谢包括中国中车在内的企业对工程建设开通作出的努力。

纳吉布登上安邦线轻轨列车体验,并对乘客信息系统、座椅、车辆贯通等人性化设计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马来西亚的轨道运输系统多为米轨,而安邦线是马来西亚的第一条标准轨线路。据了解,中车株机公司于2012年4月4日获签安邦延伸线20列轻轨120节车订单,2013年11月19日获签安邦既有线路30列180节车订单。该公司为马来西亚安邦线量身定制的轻轨列车为3节编组,最大载客量1308人,时速80公里。

中车株机研制的轻轨列车牵引线路开通。 刘俊杰 摄

中车株机研制的轻轨列车牵引线路开通。刘俊杰 摄

针对稠密、线路坡度大、转弯半径小等特殊环境,中车株机公司运用国内首创、自主研发的车辆铰接技术,使列车呈蛇形自由摆动平稳通过小弯道,特殊设计的液压制动系统将使刹车更安全、敏捷与迅速。考虑到马来西亚为热带海洋性气候,该公司还对列车设备、零部件进行了防腐除湿处理,大大增加了车辆的舒适型。

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介绍,安邦线轻轨车辆已经实现马来西亚本地化生产,中车株机公司东盟制造基地位于马来西亚北部霹雳州巴都牙也地区,以轨道交通机车车辆的新造为主,兼备大修、维保服务及进出口贸易功能。该基地2013年4月9日由纳吉布亲自奠基,具备每年新造100辆动车组、地铁、轻轨车辆、机车与150辆轨道车辆修理能力。基地员工本地化率高达80%,大大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与就业。

值得业界关注的是,中车株机公司自2010年进入马来西亚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以来,先后获得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维保项目、轻轨列车共6个项目订单,总计金额近100亿元人民币。中车株机公司的商业模式也从最初的输出产品,向“输出产品+服务+技术+建设基地”转型升级,堪称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的典范。(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8-06央视财经
  • 走过60年,“数”说自然保护区

    ——省级自然保护区中有754个建立管理机构,占85.78%;市级自然保护区有248个建立管理机构,占60.49%;县级自然保护区中有432个建立管理机构,占42.23%。[详细]

    06-30 21-06新华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宣布不参加保守党党魁竞选

    而在同一天的稍早时,另一脱欧派的领头人、英国司法大臣戈夫宣布将参加竞选首相。在英国公投结果出炉脱欧派胜出,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后,有关谁将接替卡梅伦出任英国首相并带领英国与欧盟谈判的接班人选问题广受关注。[详细]

    06-30 21-06中国青年网
  • 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宣布不参加保守党党魁竞选

    而在同一天的稍早时,另一脱欧派的领头人、英国司法大臣戈夫宣布将参加竞选首相。内政大臣特里莎·梅、就业及退休保障部大臣克拉布以及保守党议员,前国防部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也都表示要参加首相的角逐。[详细]

    06-30 21-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