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60年,“数”说自然保护区

2016-06-30 21:49:1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荣启涵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荣启涵)1956年我国建立第一处自然保护区。60年以来,已基本形成类型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功能相对完善的自然保护区体系。30日,受国务院委托,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做了报告。

报告之外,记者在梳理自然保护区发展现状时发现,诸多数据颇具看点。

【面积大小】

我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是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29.80万平方公里。面积最小的是黑龙江科洛南山五味子县级自然保护区,仅为0.003平方公里,以五味子这一珍稀植物为主要保护对象。

【区域分布】

从数量看,广东自然保护区有384个,数量最多。随后依次是黑龙江251个、江西200个、内蒙古182个、四川168个、云南159个、湖南128个等省份。上述7个省(自治区)自然保护区总数达1472个,占全国自然保护区总数的一半以上。

从面积看,西藏自治区的自然保护区面积最大,达41.23万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面积排在第二至第六位的分别是青海、新疆、内蒙古、甘肃、四川等西部省、自治区。

与此相对,生态环境本底条件较好的浙江、福建和安徽自然保护区面积占本省陆地面积比例仅为1.56%、3.16%和3.32%。

【分级与数量】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自然保护区2740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46个,总面积96.8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65.90%,是我国自然保护区的最重要组成;省、市、县级自然保护区共有2294个,占全国自然保护区总数的83.72%,但总面积仅50.08万平方公里,仅占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34.09%。

【保护园区类型】

据初步统计,除自然保护区外,目前我国还建立了11个类型的保护园区。分别是: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含海洋公园)、水利风景区、矿山公园、种质资源保护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国家公园(试点)、国家沙漠公园(试点)。

【管理机构】

全国自然保护区已建立管理机构的有1862个,占总数的67.96%。不同级别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建设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

——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均已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

——省级自然保护区中有754个建立管理机构,占85.78%;市级自然保护区有248个建立管理机构,占60.49%;县级自然保护区中有432个建立管理机构,占42.23%。省级及以下自然保护区基本以代管和兼管为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8-06央视财经
  • 解放军军服形成两绿两蓝色彩格局

    我军军服方阵添新色——经中央军委批准,从7月1日起,火箭军启用穿着新式礼(常)服,全部换上墨绿色为主色调的军种服装。在07式军服体系中,陆军、空军礼(常)服与军种衬衣采用顺色搭配;海军礼(常)服主色调为藏青色,与军种衬衣形成对比色搭配。[详细]

    06-30 21-06新华社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瓦努阿图发生5.8级地震 震源深度40千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6年6月30日19时30分在瓦努阿图(南纬16.09度,东经167.42度)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40千米。[详细]

    06-30 20-06东方网
  • 日本将启动新型战机采购案 金额或高达400亿美元

    据外媒30日报道,日本防卫省称,最快将在今年7月中旬启动新型战斗机的采购程序。据报道,日本计划采购约100架新一代战斗机,而目前受到邀请投标的是日本的三菱重工、美国的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等三家。[详细]

    06-30 20-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