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企业违约增加 信用违约互换市场推出在即

2016-08-25 08:24: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英媒称,中国的企业违约和企业评级下调增多之际,它对信用违约互换(CDS)市场的需要已变得愈发迫切。现在看起来,中国央行似乎将于近月放行这种对冲机制。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4日报道,这是对此感兴趣的各方第二次试图建立这一市场。该市场将让参与者能够买卖一种信用保险,如果一家中国企业发生债务违约,这种信用保险会进行赔付。该市场如今有较大可能成功建立,这一事实显示出中国已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报道称,2010年,少有人知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首次试图引入信用违约互换。该产品使得银行及其他投资者能够对冲违约风险。然而,出于种种原因,该市场始终没有建立起来。

一个原因是,2010年那时候几乎不存在违约。资本市场多数借款方和发行方都是国有企业,有政府支持。同时,几乎所有潜在参与者都认为,该市场是通过销售此类保险轻而易举又毫无风险地获得保费收入的途径。一家大型跨国银行在华的市场部门主管表示:“当时,所有人想的都是卖出。那样的话将是一个高度一边倒的市场。”

相比之下,如今违约的数目在攀升。国有的身份不再意味着政府会为每个借款方撑腰。今年年初至8月中旬,已有41家企业的价值254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违约。此外,更多的企业正被下调评级。事实上,瑞士信贷一份援引万得资讯数据的报告称,仅过去两个月就发生了逾1000起评级下调。这一局面使得信用违约互换市场的必要性更加明显,也意味着该市场将不会像过去那样一边倒。

报道称,同样是在那时,信用评级还处于起步阶段,二级市场交易清淡。即使在美国,人们也在担心对公司债市场上的许多产品定价是否准确。在那时候的中国,几乎不可能准确地为证券或贷款定价或按市值计价。

此外,6年前,监管机构希望仅限银行参与这一市场。“但这一市场的全部意义就是让银行削减其敞口的风险,而不是相互转嫁风险,因此这一立场是毫无道理的,”一名曾参与早先的那些讨论、目前在上海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负责风险管理的高管表示。

然而,并非所有细节都已敲定,问题依然存在。

比如,在美国,考虑到信用保险的购买者可以从相应企业的倒闭中牟利,一直都存在关于不当激励问题的辩论。人们一直怀疑,对冲基金乃至银行一方面公开小额买入一只信用债,另一方面又通过悄悄买入信用保险来大规模做空这只信用债。随着保险成本上升,会导致债务价格和股价双双下滑,触发致命的恶性循环。

报道称,信用违约互换的交易地点将在上海,上海清算所很可能会参与进来。但是,考虑到可能成为重要市场参与者的大型国有银行拥有较高的信用评级,目前还不清楚上海清算所将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是作为居间的中央清算机构,还是作为每一方的交易对手。

经济依赖煤炭的省份山西省是热切希望从信用违约互换机制中受惠的例子。山西省政府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正在研究如何能利用信用违约互换帮助本省陷入困境的煤炭企业。它还提出设立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参照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的模式),以求改善山西企业的融资状况——主要是通过信用违约互换交易。

报道称,山西正在经历坏账危机,该省一家国有企业今年4月发生债券违约。

资料图片:在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班轮在装卸集装箱。 新华社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民政部:我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

    高龄津贴.jpg

    记者23日从民政部获悉,据最新统计,为健全我国老年人福利制度、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全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已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做好老年人评估工作,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和覆盖面,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详细]

    08-24 17-08新华社
  • 河南新乡市一轿车闯卡枪击民警 3人被抓1人在逃

    昨天上午,河南新乡市交管局民警在追击一辆闯卡的黑色轿车时,遭到车上男子射击,所幸无人受伤。网传一份河南省公安厅指令称,弃车逃跑嫌疑人均在30岁左右,其中1名嫌疑人向民警开枪射击,持枪嫌疑人体态较瘦、平头。[详细]

    08-25 08-08京华时报
  • 村民为87岁母亲办寿宴被“罚” 回应称违反村规民约

    村规.png

    8月10日,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一村民为自己母亲办寿宴,但当天就被举报违规办宴席,随后,这位村民被要求缴纳650元,一份现金缴款单显示,这笔钱是“违规办宴席认识费”。[详细]

    08-24 08-08成都商报
  • 16岁男孩遭遇双重打击 白血病有所控制患上胸腔积液

    4年前,梁兵一家从西吉县新营乡张家洼村移民到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新荣村。看着这样的情况,2015年,新荣村村委会通过申请救助和党员捐款,给梁兵凑了3万元治疗费。对于梁兵一家,和白血病两年多的斗争,已经耗尽了一家人积蓄和所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详细]

    08-24 08-08银川晚报
  • 阿富汗首都一所大学爆炸传出枪响 至少5人受伤

    阿富汗安全部队消息人士说,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内的阿富汗美国大学24日发生爆炸并传出数声枪响,事件造成至少5人受伤。阿富汗安全部队消息人士在现场告诉记者,目前至少有5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摄影记者,至少数十名师生仍然被困在校园内。[详细]

    08-25 08-08新华网
  • 见证战后历史风云动荡 德国97岁前总统谢尔辞世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4日,97岁高龄的德国前联邦总统瓦尔特·谢尔逝世,自民党籍的政治家谢尔见证了德国战后历史风云动荡的一页。据报道,德国联邦总统府和社民党发言人24日证实,联邦德国前总统、自民党政治家瓦尔特·谢尔(Walter Scheel)因病逝世,享年97岁。[详细]

    08-25 08-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