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了”——保加利亚采访记

2016-08-31 07:59: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保加利亚年轻人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了”,记者一行与保加利亚记协秘书长伊维达·巴列夫斯卡一见面,她就告诉我们一件“家事”:孙女选择外语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文。她说:“中国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了。”

  “这里像不像一个中国文化的展室?”保加利亚记协主席斯杰内卡·托多洛娃指着记协会客室的四壁向记者问道。这间不大的会客室里,充满了“中国元素”。有中国画黄鹤楼,有岳阳楼记横幅书法作品,还摆放着一些中国瓷器。

  保加利亚记协与中国新闻界有着30多年不间断的交往。她告诉记者,保方每年都派记者到中国去。“我们之所以有这么多记者到中国,就是要用我们的眼睛和耳朵,看看中国发展的成就,感受中国发展的脚步。”她说,我们也知道有些人鼓吹“中国经济崩溃论”,“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到中国看看,或是对中国缺乏真正的了解”。她认为,中国的发展在全球也是很好的。

  保加利亚工商界人士也和当地新闻界人士一样,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中保商会秘书长伊琳娜女士介绍,保加利亚是连接欧洲与地中海国家、中东和亚洲的交通枢纽,是欧盟成员国中公共债务和预算赤字较低的国家。“我们这两年进出口贸易额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略有下降,但我们对‘一带一路’建设有极大兴趣,十分重视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她说:“希望中国能够在农业方面与保方加大合作力度,尤其是农产品加工和乳产品推广方面,期待更多保加利亚产品能够进入中国市场。”伊琳娜女士告诉记者,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年轻女士以开物美价廉的长城汽车为时尚,年轻人都愿意到华为、中兴等管理规范、收入较高的中资企业工作。

  保加利亚兰卡塔尼亚酸奶公司是一家2000年成立的乳酸菌研发企业。84岁高龄的董事长高尔基·高尔基耶夫见到记者时,就像看到老熟人一样。“我对中国很熟悉”,他一口气罗列了蒙牛、伊利、三元、上海光明乳业、首农集团等中国乳业品牌。老人说,这家企业与波兰、俄罗斯等国都有合作。但他现在最希望能在中国找到一家合作企业。“已经有好几家企业在与我们商谈。我们这么强烈地希望找到中国合作伙伴,就是为了让中国老百姓能喝到保加利亚的酸奶,让更多产品走向中国市场。”他幽默地说,“寻找合作伙伴也要耐心,不能着急,我一生都没有着急过,所以活到了这么大年纪。”

  天津农垦集团2012年开始与保加利亚洽谈农业合作项目,于2014年在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市正式设立农场,通过购买与租赁的方式,经营着15万亩土地,主要种植小麦、向日葵等作物。农业作为基础产业,投入大,收益慢,但经过两年的细心经营与管理,目前农场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

  天津农垦驻保加利亚的负责人王建民对农业走出去充满信心。他介绍说,农场现有的70余名员工中,除6名中方经理,其余全部是当地人,管理决策由中方管理层与保方经理共同商定,具体耕种全部由熟悉机械化作业的当地人操作。天津农垦为本地员工提供较高福利保障的同时,也借鉴了国内先进的管理经验,通过提高当地人的参与度,激发当地人的参与热情。王建民说,农业走出去不是中国人到外国去种地,而是要以我国的技术和资金去支持当地发展农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9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公积金提取手续大“瘦身”

    公积金.jpg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详细]

    08-30 08-08中国网
  • 济南青岛总规划哪家强?专家:济南有3优势3不足!

    “本轮城市总体规划强化了区域性中心建设的城市发展战略目标,强化了省会城市群协作发展。对此,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唐建平认为,山东城镇体系为“双中心”格局,济南、青岛两大城市分工不同。[详细]

    08-31 07-08齐鲁壹点
  • 湖南浏阳一男子失踪12年 双腿齐断广州乞讨(图)

    乞讨.png

    失踪12年后,一次异乡菜市场的偶遇,终于让失去双腿乞讨为生的彭小六回家了。彭阳维告诉北青报记者,彭小六失踪后,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这些年找遍了东南西北,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详细]

    08-30 08-08北京青年报
  • 电信诈骗犯冒充公检法骗走清华大学老师1760万 警方介入调查

    昨天,网传一则“警情通报”称,清华大学一老师被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通报内容为:“8月29日晚上23:25分,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详细]

    08-31 07-08京华时报
  • 匈牙利烟草税升至每公斤55美元

    记者刘键 翟朝辉报道:匈牙利国会近日通过新法律,将从9月1日起提高烟草产品消费税。据悉,匈牙利政府还将再实施两项烟草政策,旨在使烟草价格进一步上涨,从而使烟草产品税收符合欧盟标准。[详细]

    08-31 07-08经济日报
  • 德国各级政府财政盈余185亿欧元

    记者王志远报道: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德国联邦政府、各州、各地方政府以及社会保险机构共有185亿欧元财政盈余。如果今年全年实现财政盈余的话,这将是德国财政连续3年保持优良状态。[详细]

    08-31 07-08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