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青岛总规划哪家强?专家:济南有3优势3不足!

2016-08-31 07:5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本轮城市总体规划强化了区域性中心建设的城市发展战略目标,强化了省会城市群协作发展。”济南市政协常委、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邵莉说,规划要求加强区域协作,构建以省会济南为中心,与周边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滨州6个城市共同组成的省会城市群,加强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除此之外,本轮规划还明确了济南“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的定位。这样的定位,会让人不禁联想到与青岛的比较。今年1月份获批的青岛城市总体规划,定位是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两个城市哪个实力更强?

  对此,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唐建平认为,山东城镇体系为“双中心”格局,济南、青岛两大城市分工不同。山东半岛城市群一直是“双中心”格局,济南历来都是双核之一。与沿海的青岛相比,济南有三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作为省会城市,行政资源高度集中,教育、医疗、金融、信息等公共服务优势明显。二是作为南北京沪和东西青银两大通道交会的枢纽,济南对外联系便捷,有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济南在全国高铁直达城市数排名第二,腹地广阔,尤其是当前外需波动较大、内需加快发育的宏观形势下,这一优势将更为凸显。三是济南在城市群体化发展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济莱协作区建设稳步推进,济泰合作顺利开展,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陆续实施,济淄泰莱德聊城镇密集区发展规划即将展开,所有这些将为济南市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唐建平指出,济南的不足同样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济南的经济总量不如青岛,国际化程度不够高,区域整体发展水平还有差距。二是生态环境和交通拥堵问题较为突出,很大程度上影响高端生产要素的聚集,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联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有关城市开始合作治霾,轨道交通也开始起步。三是济南还缺少实质性的国家级战略支撑,青岛是半岛蓝色经济区国家战略的核心,青岛西海岸新区是第9个获批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蓝谷也被列入了国家“十三五”。这一点上,济南是落在了后面,希望黄河新区这次申报国家级新区能成功,尽快有所突破。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闫整说,济南的政治中心影响更大,青岛则偏于经济中心。从全省来看,未来仍然是“双中心”格局,而不是“一家独大”,在功能定位上各有分工,差异化发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9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公积金提取手续大“瘦身”

    公积金.jpg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详细]

    08-31 07-08中国网
  • 济南青岛总规划哪家强?专家:济南有3优势3不足!

    “本轮城市总体规划强化了区域性中心建设的城市发展战略目标,强化了省会城市群协作发展。对此,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唐建平认为,山东城镇体系为“双中心”格局,济南、青岛两大城市分工不同。[详细]

    08-31 07-08齐鲁壹点
  • 湖南浏阳一男子失踪12年 双腿齐断广州乞讨(图)

    乞讨.png

    失踪12年后,一次异乡菜市场的偶遇,终于让失去双腿乞讨为生的彭小六回家了。彭阳维告诉北青报记者,彭小六失踪后,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这些年找遍了东南西北,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详细]

    08-30 08-08北京青年报
  • 电信诈骗犯冒充公检法骗走清华大学老师1760万 警方介入调查

    昨天,网传一则“警情通报”称,清华大学一老师被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通报内容为:“8月29日晚上23:25分,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详细]

    08-31 07-08京华时报
  • 俄中密切合作将产生积极影响

    在满洲里火车站,停满了装载着俄罗斯进口木材的列车(8月20日摄)。鉴于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快速发展,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总有许多共同的课题和话题,这种定期交换意见安排非常有益。[详细]

    08-31 07-08经济日报
  • “中国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了”——保加利亚采访记

    “保加利亚年轻人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了”,记者一行与保加利亚记协秘书长伊维达·巴列夫斯卡一见面,她就告诉我们一件“家事”:孙女选择外语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文。王建民说,农业走出去不是中国人到外国去种地,而是要以我国的技术和资金去支持当地发展农业。[详细]

    08-31 07-08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