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等六国向联大提交议案 促启动禁核公约谈判

2016-09-29 14: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日媒报道,力争制定《禁止核武器公约》的奥地利等6个非拥核国已联合提交了旨在2017年启动制定谈判的联合国大会议案。

  报道称,下周开始的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裁军及国际安全委员会)预计将讨论该问题。美国已明确表示,对要求启动多边谈判的任何议案都持反对态度。

  日媒指出,推进派的非拥核国与表示反对的拥核国之间的对立或将激化。唯一被核武器轰炸但现在处于美国“核保护伞”下的日本还未对该公约明确表态。

  据悉,议案共有3页,以所有核武器的使用都会带来人道层面的毁灭性结果为由,强调为实现“无核武世界”而“制定规定禁核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很重要,要求2017年召开联合国会议,启动以废核为目标的文件制定谈判。

  议案提出要在纽约举行相关会议,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等联合国大会规则,但没有提及公约制定的期限等。另外,议案还表示非政府组织(NGO)等国际组织及市民社会也应参加。

  据相关人士透露,六国还包括巴西、墨西哥、南非、尼日利亚、爱尔兰。

  议案将在第一委员会审议后付诸表决,若能获得通过将被提交给12月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

  有关禁核问题,在日内瓦举行的核裁军相关联合国工作组8月以多数赞成通过一份报告,向联合国大会建议在2017年启动谈判。日本投了弃权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中国公民国庆出境游 57国和地区免签或落地签

    中国公民国庆出境游-57国和地区免签或落地签.jpg

    国庆节将至,广州不少市民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旅游行程。目前,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共有8个,分别是圣马力诺共和国、毛里求斯、塞舌尔、斐济、格林纳达、巴哈马、厄瓜多尔和汤加王国。[详细]

    09-29 08-09金羊网-新快报
  • 中纪委网站点名道姓曝光 两周通报175起

    而在公布的问题中,大办婚丧喜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旅游等问题较为突出。例如在9月22日的通报中,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油田第四中学校长赵增强违规操办其子婚事问题就属于大办婚丧喜庆问题。[详细]

    09-29 14-09央视网
  • 女子通宵打麻将后昏迷 血压仪已经测不出血压数

    警察.png

    眼看陈女士病情危重,如不马上送医,将延误治疗,陈永立即将陈女士抱上流动警务车,紧急送往就近的南岸区第四人民医院。刘先生为了感谢民警陈永和协勤的热心相助,特地送来了锦旗当面表示感谢(如图)。[详细]

    09-29 08-09重庆晨报
  • 相亲没几天男子上门提亲 1个月后发现女方患病欲分手

    9月28日,中国江西网记者获悉,贵溪市人民法院日前就调解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该起纠纷以女方返还部分彩礼调解结案。一个月后,陈某发现杨某身体经常出现不适,遂带杨某去医院检查,经医院诊断发现杨某身体患有疾病;于是陈某带杨某四处治疗。[详细]

    09-29 08-09中国江西网
  • 巴西等六国向联大提交议案 促启动禁核公约谈判

    据日媒报道,力争制定《禁止核武器公约》的奥地利等6个非拥核国已联合提交了旨在2017年启动制定谈判的联合国大会议案。有关禁核问题,在日内瓦举行的核裁军相关联合国工作组8月以多数赞成通过一份报告,向联合国大会建议在2017年启动谈判。[详细]

    09-29 14-09中国新闻网
  • 美国加州再现警察射杀黑人案 民众走上街头抗议

    在此之前,美国就因警察频频枪击非裔美籍民众,引发抗议风潮,种族对立紧张升温。数十名愤怒的民众平和地走上卡琼镇街头,但当他们与身着防暴装置的警察对峙时,一度导致十字街口封锁。[详细]

    09-29 14-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