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中国创新效应“外溢”世界

2017-07-17 19:06:5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17日,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新鲜出炉,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中国经济展示出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表明中国经济仍继续扮演着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的角色。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领域出现积极变化,创新驱动发展日益深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激发,经济发展中新的力量在不断地增强。中国创新发展所产生的巨大能量,也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动力和信心。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创新这一关键词,中国经济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中国复制”到“复制中国”……创新发展越来越成为世界关注中国的新焦点,刷新着世界对中国的认识。

  在中国,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种种变化显示出创新驱动的“加速度”:2016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上升到56.2%;中国企业在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方面开始引领世界潮流。“中国曾经以廉价劳动力闻名于世,现在它有了其他东西来贡献给世界——创新。”美国《华尔街日报》如此评价中国的角色转变。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中国的创新实践有强大的外溢性和示范性,蕴含着世界期待的重要发展机遇。

  对于当前增长动能依然不足的世界经济,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中国对创新的倡导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比如联合国将中国创新发展理念和实践模式写入决议,号召各国加强创新以推动可持续发展;最近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举办了数字经济部长会议,与杭州峰会对数字经济、新工业革命等创新增长议题的倡导一脉相承。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认为,在创新引领下,中国正向世界展示出更加强大的“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力”。

  创新也成为中国与多国开展合作的新模式,成为国际关系中的新亮点:与德国创新合作不断加深,与瑞士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和以色列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这些伙伴关系的建立,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增添了新的内涵。

  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不断采取措施优化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这方面的成效也正在引发很大的国际关注。随着创新环境的改善,中国社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在增强。三年来日均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家,这种创业热情让不少国际舆论感到惊异。美国《福布斯》双周刊注意到,只要企业家不违反法律或者不欺骗消费者,中国社会现在允许试验和犯错,中国正进入“悠久历史上具有真正开创性的时期”。

  但是不可否认,要创造更为深远的创新优势,中国还有许多的“功课”要做,比如教育体系应允许更多的独立思考精神,应鼓励更加解放思想;引领世界的创新领域还非常有限,全面拓宽创新领域是未来努力方向。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当前的中国,敢于创新的动力不断积聚,善于创新的智慧不断增强,中国的创新之路必然会越走越宽,推动发展的正面“外溢”也将越来越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jpg

    报告显示,其中,发生在广东的环保行政案件判决文书55份,占比最高,达到27.09%,往后依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湖南、安徽、重庆等。为此,报告指出,污染环境犯罪入罪方式集中化,重金属超标成为污染环境犯罪的罪魁,这也是当前环境刑事司法的重...[详细]

    07-17 15-07中国新闻网
  • 立德树人如何落到实处?——郑州16年课改的观察与思考

    自2001年郑州市金水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课改实验区以来,郑州市探索形成了区域课改的“道德课堂”理念及实践,正逐步实现从“育分”到“育人”的转变。”杨帆说,以前家长觉得把孩子交给学校就行了,现在很多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管理、课程评价、课外活动中来。[详细]

    07-17 18-07新华社
  • 长沙农户割草时被“黑寡妇”叮咬重伤昏迷17天

    zhongshang1.png

    “6月至8月是毒蜘蛛交配高峰期,活动频繁,非常容易发生攻击人类的情况。”提及日前收治的一位被“黑寡妇”蜘蛛叮咬而重伤昏迷17天的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兴文提醒,时值双抢,大家在田间或野外作业时要穿上鞋袜、长裤,扎紧裤管,收工回家前还要检查...[详细]

    07-13 08-07中新网
  • 公安部指挥破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解救妇女25名

    2016年9月,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新化县上梅镇有人拐卖越南籍妇女。经查,本案涉案区域跨度大,被拐越南籍妇女主要流向新化部分乡镇偏僻农村。作案手段隐秘化,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女性身份证,碰到检查时为被拐越南妇女作掩护,同时经常改变...[详细]

    07-15 11-07中国警察网
  • 英国:政府计划花费千万英镑招募外教

    来雇用600名外籍教师,这可能是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招聘之一。政府部门指出学生数量的增长、经济的改善、毕业生队伍的缩小、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加剧需要足够的教师。[详细]

    07-17 18-07人民网-英国频道
  • 英国智库:英国四成中低收入家庭每月攒不够10镑

    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日前分析,年轻家庭在大选前一年的生活水平急剧放缓,受冲击最大。平均收入增长为0.7%,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一半。[详细]

    07-17 18-07人民网-英国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