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提高建筑抗震设防标准 更关注地震中人生安全

2016-05-25 15: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范丽芳

  中新网太原5月25日电 (范丽芳)25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获悉,该省将于6月1日起实施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此版规划图提高了洪洞县等47个县的设防烈度,实现抗震设防全覆盖,且更加关注地震中的生命安全。

  地震引起的建筑物和工程设施的破坏是导致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重要原因。公开资料显示,地震中95%以上的人员伤亡由建筑物受损倒塌所致。作为建筑物抗震设防的主要依据,区划图要求不同地区建筑物具有不同的抗震能力。

  “由于经济和历史的原因,山西城乡建筑抗震设防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城市老旧房屋较多,农村建筑存在重装饰轻结构的现象。”山西省地震局局长樊琦坦言,今年运城4.4级地震,震级并不高,但是仍造成了一定经济损失,“新版区划图对设防烈度的提高意味着建筑物抗御地震的能力将会更强。”

  山西全境地处山西地震带,历史上曾发生6级以上地震21次,其中8级地震1次,7-7.9级地震5次,曾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第五代区划图对山西47个县约2.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设防烈度进行提高:洪洞县部分地区面积约480平方公里区域的烈度为八度强;38县(市、区)的县城处于八度区,比第四代区划图新增12个,分别是大同市城区、大同市矿区、大同市南郊区、大同县、怀仁县、应县、山阴县、五台县、交城县、文水县、汾阳市、孝义市;中低烈度设防区面积有所减少;原处于六度区的吕梁市离石区、岚县、中阳县和陵川县等县(区)县城变为七度区;此外,部分地区的烈度虽没有提高,但设防参数有所提高,如大同市新荣区、左云县、天镇县、右玉县、蒲县等县(区)县城的烈度由七度调整为七度强。

  山西省地震局副局长郭星全解释,在新版区划图实施前已建的工程,如果按照当时的标准进行设防且达标的,不需要重建,“但今后新建、扩建、改建的一般建设工程及农村民居,应按照最新要求抗震设防,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抗震设防要求应当高于区划图的取值。”

  公开资料显示,将于6月1日施行的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按照“以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防灾减灾指导方针,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吸纳美国、日本等国先进的防灾理念,考虑地震构造环境和地震活动特征,将房屋建筑的抗倒塌能力作为编图原则,确保经过抗震设防的房屋建筑实现“大震不倒”。

  此外,较现行的第四代区划图,第五代整体抗震设防要求适当提高,消除了不设防区,实现抗震设防全覆盖;地震动参数也首次由原来的市县明确到街道及乡镇。(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日前,国家林业局正式印发《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确定,建立健全林业资源资产产权、林业资源用途管制、林业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生态保护补偿、公共财政投入、金融保险服务等7项制度。[详细]

    05-25 15-05中国日报网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希腊谈判“突破”减债僵局 IMF同意重回纾困团队

    据英媒25日报道,欧元区明确同意向希腊提供债务减免,最终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重新加入对希腊的纾困计划。如今谈判中已重新建立起互信;而就在近一年前,齐普拉斯拒绝撙节还差点儿把希腊推出欧元区。[详细]

    05-25 14-05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和希拉里双双拿下华盛顿州初选

    国际在线专稿:据多家外媒5月25日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分别拿下了华盛顿州24日举行的两党党内初选。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统计,在华盛顿州的初选之前,特朗普已获得1189张党代表票,距离提名门槛所需的1237张选票仅差48张。[详细]

    05-25 14-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