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信社将200多亿元涉农贷款关进“法律的笼子”

2016-06-01 09:38:5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朱永

央广网海口6月1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袁国华)记者近日获悉,在省司法厅支持下,省农信社成为海南首家公司律师试点单位。一年来,省农信社律师事务部积极开展企业律师法律服务改革和探索工作,参与贷前核查审查近200笔,涉及贷款合同金额200多亿元;审查的合同达250余件;代理诉讼案件超过140余起,在服务依法治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关于“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精神及海南省委六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提供人才保障”要求,海南省农信社成立了律师事务部,从全省农信系统具有法律职业(律师)资格证的优秀员工中,择优选拔了30名优秀法律人才,经推荐获得省司法厅颁发的律师工作证,获准从事公司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试点工作成功启动。

省农信联社律师事务部成立以来,围绕全省农信系统的规章制度建设、贷前核审、合同审查、商务谈判、贷后检查、诉讼案件代理等,在完善制度、健全经营各环节的法律手续、规范合同文本、及时采取保全措施、消除各类法律风险隐患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律师事务部负责人介绍,公司律师作为现代企业制度化结构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在国际上有逾百年历史,通行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而我国公司律师制度起步较晚,尚处于探索阶段,尤其是海南在这一方面目前还是一个空白。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从2007年成立9年多以来,高度重视内部依法经营管理,在经营决策、合同管理、合规管理、业务操作、风险控制和诉讼纠纷等方面引入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多层次的制度体系建设,由于依法合规经营,农信社出现了贷款零损失的良好局面。此次推进试点工作,进一步为我省国有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建立公司律师制度探索了有益经验,开了一个好头。

省农信联社主任利光秘表示,律师事务部的成立,是海南省农信社顺应中央和省委依法治国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的一项全新改革,体现了农信社依法治社的坚定决心。下一步,海南农信社将在完善律师事务部职责、提升法律素养上下功夫,通过各种业务活动让公司律师发挥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做好每件涉诉案件的策划、执行、代理工作等,让农信社的公司律师制度体系日臻完善起来,为海南公司律师试点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