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要对新生材料逐一核查 严防冒名顶替

2016-06-30 20: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今日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高校要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核查。对存疑的考生,要认真与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核实,严防冒名顶替和资格造假。

  《通知》要求,各省级招委会、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要严格执行“26个不得”招生禁令,严禁以不当方式争抢生源。高校不得擅自突破计划进行录取,批次内生源不足时,未完成的计划要通过公开征集志愿录取。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确保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公开。要明确录取各阶段信息公开的时间、内容和方式,使考生及时了解各批次招生流程、志愿填报时间及办法、投档和录取的规则及结果、未完成计划志愿征集办法、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等应知须知的相关信息。自主招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招生资格考生信息、录取要求、录取结果均须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

  《通知》要求,对于各类招生诈骗、非法招生中介活动,要及时协调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并适时开展招生预警宣传,提醒考生和家长避免上当受骗。要完善“绿色通道”入学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残障考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不让一个新生因经济困难而放弃入学。各高校要做好新生应征入伍宣传,及时登陆“全国征兵网”下载并印制《大学新生应征入伍宣传单》,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时一并寄送所有录取新生。

  《通知》要求,高校要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核查。对享受高考加分照顾的新生、自主招生新生及通过有关专项计划录取的农村和贫困地区新生进行资格复核。要组织专家组对艺术、体育专业或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对存疑的考生,要认真与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核实,严防冒名顶替和资格造假。对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或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未按规定公示有关资格身份的新生、未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办理录取手续的新生以及其他违规录取的新生,一律不予学籍电子注册,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

  《通知》还要求,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招生录取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并立即启动相关处理和问责程序依据《教育法》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依法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8-06央视财经
  • 重庆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刚刚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预计明天全市各地降雨量累计将达50~12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200毫米左右。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区县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强化防汛会商...[详细]

    06-30 19-06央广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菲律宾新总统就职演说聚焦内政

    (记者 张明)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30日在发表就职演说时聚焦内政问题,再度宣示会继续严打犯罪、惩治腐败,增强菲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在菲律宾今年5月9日举行的大选中,杜特尔特凭借着铁腕打击犯罪、惩治贪腐的“硬汉”形象赢得民意支持,夺得总统宝座。[详细]

    06-30 20-06中国新闻网
  • 英欧“分手”是利益的博弈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和欧盟在此次峰会上没有商定英国“脱欧”具体时间表,未来关系如何重构,双方会从各自利益出发继续展开博弈。部分欧盟高层官员与法国、比利时等国领导人也希望英国“脱欧”能速战速决,以减少不确定性,尽快重振各成员国民众对欧盟的信心。[详细]

    06-30 19-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