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警”往返8000公里送被拐少女回家

2016-07-01 21:38:4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8年前,16岁的云南少女小玉(化名)被人贩子拐卖到石家庄新乐市受尽折磨;4年前,她剪掉头发卖钱攒路费,偷偷跑到石家庄求助原新浩城警务站,女警冯志宏之后一行8人来回8000余公里,送小玉回家并抓获了两名人贩子。在这个过程中,一行人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冯志宏的事迹感动了全社会,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妈妈”女警,荣立公安部一等功。4年后,小玉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在家乡过着幸福的生活,时常牵挂送她回家的“亲人们”。

女警冯志宏冒着生命危险去云南打拐

2012年1月13日23时许,石家庄市,一辆出租车将一名女孩从老火车站拉到长安公安分局建北派出所新浩城警务站,求助女警冯志宏。她叫小玉,20岁,云南人,4年前被拐卖到河北新乐某村给大她许多岁的男子做媳妇。受尽折磨的小玉很想家,她将头发剪掉卖钱,积攒路费,当天历经艰险逃出来。因为没有身份证,买不到回家的火车票,被好心的哥送到警务站。小玉家地处中缅边境,又没法和她家人联系,长安分局领导决定由冯志宏和同事护送小玉回家,并缉拿犯罪嫌疑人。当年的正月里,包括本报记者在内一行8人历经14天,坐火车,倒汽车,甚至步行,来回跋涉8000多公里,并且多次翻越雪山,一路胆战心惊,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其中一次,遇到山体滑坡。几百米高处的石头从山顶砸下来,大石头直接滚入澜沧江,小石头砸到了行动小组乘坐汽车的车顶,砸坏了汽车,差点伤了人。

尽管身处险境,但是打拐行动小组还是圆满完成了打拐任务。

云南“打拐”之路,历时半月,来回行程8000余公里,一路上跋山涉水、历经艰难与险阻,本报记者冒着生命危险圆满完成了采访任务,发回来3万多字的文字和大量新闻照片。本报用了18个版面的篇幅推进了这个重大案件的进程,讲述了一个令读者牵肠挂肚的故事,也用近距离的镜头和读者分享了一份感人的法内之情――“最妈妈女警”救助被拐女孩系列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石家庄女警被评为全国“最美警察”

2012年2月的燕赵晚报,用18个版面来呈现这一新闻事件,在全国引起了轰动。中央、省、市、网络媒体,铺天盖地跟进报道,把事件推向了高潮。之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法治在线》栏目到本报采访,以《彩云之南是我家》专题报道;河北电视台《真心英雄》栏目,把参与打拐的一行人请到直播间做了专题节目,重温打拐路,让众多观众了解到打拐路上的危险和艰难,把许许多多的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随后,《中央电视台》第7套的记者来石做了专访,并以《打拐在行动》刊播;2013年《中央电视台》一套“生活早参考”栏目以《我要回家》做了专题报道。本报的独家报道,不但弘扬了石家庄公安民警的正气,而且宣传了河北省的正能量。

很快,冯志宏的事迹引起公安部的关注,她作为河北省唯一的代表,参加了全国“最美警察”评选活动。在1134名竞选者中,她以第20名的位置荣获殊荣。2012年10月26日,在公安部,冯志宏受到了当时的国务委员公安部孟建柱部长的亲切接见,冯志宏荣立公安部一等功;荣获2012年度中国好人称号;荣获2012年度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荣获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14年荣获河北省特级先进工作者。

被拐女现已长发及腰 过上幸福的生活

昨日傍晚,记者打通小玉的电话,四年之后又听到她那爽朗的笑声。突然,电话里传来甜甜的童音:“爷爷好,你吃饭了吗?”闻听此声,一阵惊,一阵喜。小玉说,那是她4岁的大儿子在问候记者。

小玉说,当年送她回去不久,就有一个大她5岁的四川男孩上门来提亲。男孩是看了新闻报道后勇敢接受她的人。很快俩人成了亲,第二年生下了一个男孩。小玉的爱人很能吃苦,常年在外地打工,主要干电力工程的活儿,时常会给家里寄钱来。去年,小玉又生下了“二娃”,仍是一个男孩。回到家乡的小玉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她说:“感谢你们能送我回来,和妈妈团聚,过上现在的好日子。我家养了两匹马、9头猪、30多只羊、40多只鸡……”小玉兴奋地如数家珍。她说如今妈妈帮她带大儿子,她每天背着小儿子在山上放羊。在小玉的QQ空间里,有她晒的照片,山寨前还是那座大山,山羊在悠闲地吃草,美丽的小玉长发及腰,拿着鞭子,一脸幸福!

在回家的日子里,小玉经常和冯志宏通电话。二人虽说相隔几千里,但是感情如母女般深厚。孩子头疼脑热了,她会请教冯志宏。逢年过节,冯志宏也会尽一个姥姥的责任。2014年夏天,小玉竟然从云南老家寄过来一个装满东西的大麻袋,足足有50斤,里边有她家乡山上的花椒、核桃、瓜子。要知道,从她家的山寨,到中排乡不通公路,步行要翻一座大山。

回访四年前帮助小玉的人,带队打拐的原建北派出所教导员王宏涛因工作表现突出已荣升为该所所长;原新浩城警务站主任冯志宏因工作突出被提拔为育才街派出所教导员;帮助小玉回家的云南昆明的列车长那小莉仍然奋战在铁路线上……而拐卖小玉的两名人贩子早已被判刑,现在石家庄某监狱服刑。

“最妈妈”女警冯志宏说,得知小玉现在过得很幸福,她由衷地高兴。当年这个可怜的孩子,被可恨的人贩子拐卖,差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从接警到送她回家,经过近两个月的相处,她们二人情同母女。她发现小玉善良、孝顺,尊敬每一个帮助她的人,知道感恩回报。她说,有生之年,一定要再去看看小玉,关爱她的孩子,关注她的家人,无论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会全力帮助她。希望小玉家庭幸福,生活美满,石家庄的亲人们永远牵挂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晶体元器件应用“长征心脏”

    (高远 睢建平)记者1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由其生产的“航天晶体元器件”,已为长征系列火箭持续提供了有力保障。晶体元器件产品体积虽小,却可以产生整个电子设备中的时钟信号,因此被称为电子设备的“心脏”。[详细]

    07-01 21-07中国新闻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美军解除变性人服役禁令 不再因性别身份区别对待

    (记者 刁海洋)美防长卡特30日在五角大楼宣布,美军将从即日起解除变性人服役的禁令,变性人士兵将不会再因性别身份而被区别对待。卡特表示,美国防部经调查发现,美军内部目前有少量变性人士兵,但缺乏针对这一群体的管理条例。[详细]

    07-01 20-07中新社
  • 法国前第一夫人自曝不会乘除法 最爱傍晚时光

    记者 王莉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月30日报道称,法国将在2017年5月举行总统大选,前总统萨科齐有意进行角逐的种种动作已不是新闻,但其夫人卡拉 布吕尼在接受法国女性杂志专访时,惊曝私人生活却成为一大新闻。[详细]

    07-01 20-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