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合作机制协议签署

2016-07-25 16:02:5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陈鹏

央广网重庆7月25日消息(记者陈鹏)为及时掌握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状况,保障农村供水水质安全,日前,重庆市水利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经协商一致,签订了重庆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合作协议,拟从三方面进行合作。

合作的原则及目标。双方共同秉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推进的工作原则,不断规范监测秩序、完善监测制度、提高监督效率;双方以保障农村供水水质安全为目标,促进全市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不断提升。

合作的工作机构。双方共同设立水质监测工作联络办公室和技术协调小组。联络办公室由重庆市水利局农水处和市卫生计生委爱卫处组成,其主要职责为:负责双方合作的日常工作,承担例会会务,协调落实例会议定事项。技术协调小组由重庆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市水环境监测中心)和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成,其主要职责为:按照国家和重庆市要求,共同参与制定地方标准,加强技术交流,并为区县水质监(检)测工作开展和水质检测人员培训提供技术支撑。

合作的主要工作内容。一是信息共享。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有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工作的相关法规、政策及技术标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二是互相协作。双方可共享实验室资源,并可委托对方的水质监测机构监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共同做好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工作;双方共同做好新(改、扩)建的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的卫生学评价工作;由技术协调小组建立专家信息库,共同配合做好区县水质检测人员的培训工作。

三是互相沟通。市卫生计生委在分解下达给各区县疾控中心年度监测任务时,抄送市水利局;区县水利部门每年至少向区县卫生计生部门通报一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新建、改建、扩建及撤并、报废等变化情况;区县卫生计生部门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中发现的水质不达标问题,及时通报给水利部门,以便水利部门责成供水管理单位予以处置;市卫生计生委每年将农村饮水水质监测情况通报给市水利局,以便市水利局指导、监督各区县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净化、消毒与检测等运行管理工作。

在以上合作方式上并建立合作机制。一是建立定期会晤制度,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例会。二是建立定期技术交流机制。技术协调小组原则上每半年召开1次技术交流会,还可共同申请研究课题、组织召开研讨会、技术交流会等,总结交流经验,探索研究农村饮水安全监测和评价地方标准和方法,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唐山震后40周年:“涅槃之城”续写传奇

    (记者 鲁达 肖光明 王天译)象征着“人定胜天”的唐山抗震纪念碑前,近日摆满了一簇簇盛开的鲜花。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临近,从纪念碑广场望去,周围现代化都市气息浓厚,记者无法想象40年前这座城市的满目苍夷。[详细]

    07-25 15-07中国新闻网
  • 广州最“悲惨”北极熊引热议 回应称“熊孩子”正常健康

    日前,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再次在网络上成为舆论焦点,“虐待北极熊”的话题再入公众视线。接下来,正佳将不断提升动物福利、通过寻找外部场馆为动物扩大活动空间,同时开展更多科普教育、动物保护等公益性活动。[详细]

    07-25 07-07南方日报
  •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 俩游客遭老虎攻击一死一伤

    昨天下午3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游客1死1伤。2014年8月28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园区巡逻员被老虎咬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详细]

    07-25 07-07北京晚报
  • 荣誉还是毁誉?墨尔本成澳无家可归者最宜居城市

    据澳洲网25日报道,虽然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无家可归者问题”却仍然没有解决。无家可归者协会(Council to Homeless Persons)首席执行官史密斯(Jenny Smith)称,人们选择在墨尔本的大街上过冬“违反了人们的常识”。[详细]

    07-25 15-07中国经济网
  • 澳代表团拒绝入住奥运村 里约市长:给他们找只袋鼠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25日报道,澳大利亚代表团因嫌环境太差,拒绝入住奥运村。”  澳大利亚代表团团长奇利尔女士(Mike Tancred)回应里约市长的好意,说道:“我们不需要袋鼠,只需要水管工人来解决漏水等问题。[详细]

    07-25 15-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