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秒变女汉子 自由搏击成当下热门健身项目

2017-09-14 08:45: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何柳斌

  女白领秒变女汉子 爱上出拳的快感(图)

  自由搏击成为当下热门健身项目 不仅能强身健体 还能保护自己

  文/图 全媒体记者何柳斌 实习生刘雪明

  中国江西网讯 跆拳道、柔道什么的都弱爆了,自由搏击成为当今都市白领、大学生、普通民众健身娱乐新的热门项目。

  提起自由搏击、散打、摔跤、综合格斗等搏击项目,许多人想到挥洒的汗水和凶猛的动作,随着搏击运动的不断推广,现在许多健身房都设立了擂台和搏击操课程,许多搏击项目开始走进大学校园,成为体育课程。近几年,南昌也涌现了一批拳馆,学习搏击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多,成为大众喜爱的时尚健身方式。

  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南昌市内的几家搏击馆了解到,在职业搏击运动员的心里都怀揣着一个冠军梦,业余学员们则抱着强身健体、防身自卫的目的学习搏击。

  搏击馆经营者

  锻炼意志 并不危险

  记者来到位于西湖区前进路一家搏击馆,有8名学员正在训练。学员的年纪从10多岁到30多岁不等,其中还有两名年轻的女学员。据了解,这家搏击馆现在共有学员100余名,其中女学员8名、职业学员10名。老板陈尉胜说,这家搏击馆已经运营了8年,开业前两年来学搏击的人并不多,现在大家在慢慢转变观念,再加上现在的搏击馆多是以教学员健身防身为主,所以学搏击的人越来越多。

  陈尉胜介绍说:“学习搏击强身健体、自卫防身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塑造人格,它可以让人变得更加勇敢,遇到困难想的是迎难而上,而不是退缩。”

  高新开发区忠义路的一家搏击俱乐部老板龚士灿,是从国家队退役的专业运动员。他告诉记者:“搏击的危险性并不强,搏击训练是非常专业、系统的,教学第一课就是如何保护肢体。这是一项防身型运动,是用智商在打拳。”龚士灿说。

  据了解,这家俱乐部开业才两年,但会员已有300多名,其中约有50名女性,多为在校大学生和职业白领。“别看现在会员那么多,刚开始营业的时候,根本没有人来,我们5名教练教1名学员,经过一年才慢慢发展起来,”龚士灿说,“搏击只是观赏起来觉得比较粗鲁,其实运动员带着拳击手套打得很开心,和其他人拿着拍子打羽毛球、网球没有区别。搏击特殊的魅力就在于激情、战斗、力量。”

  对于搏击以后在南昌的发展前景,两位经营者都非常看好:“搏击已经很普遍了,在南昌的市场肯定也会越来越好,希望它能和健身房一样形成规模。”

  职业搏击选手

  为梦想和热爱坚持

  今年23岁的马豪斌,是一位职业MMA(综合格斗运动员),并在搏击俱乐部担任教练,曾斩获多项全国性奖项。他从11岁开始接触武术,一年后转为学习搏击。他说,每一个职业选手的梦想应该都是世界冠军。

  在学习摔跤的第一年,马豪斌不慎在训练中受伤,导致右手臂骨折,在家休息了两个月。“家人非常担心,认为这个项目比较危险,想让我放弃继续学习,但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我不想放弃,而且在接触的过程中我慢慢喜欢上了这个项目。”马豪斌说。重新回到摔跤场上的马豪斌,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不仅将摔跤学得出色,也开始接触搏击中的其他项目。

  每天训练6小时,再加上3小时的教学时间,马豪斌坦言“训练强度很大”。但最难受的是比赛前要控制体重,他回忆说,“每年夏天三十七八度的高温,我们要穿着棉袄在大太阳下跑步,吃得少,喝得也少,但为了心中的冠军梦大家都能坚持下来。”

  来自大凉山的阿勒巫林,今年19岁,因在网络上观看了搏击比赛的视频,喜欢上了搏击。今年3月,他怀揣着一份喜爱辗转来到南昌,找到了位于忠义路的一家搏击俱乐部,开始系统学习搏击。他说:“搏击讲究技战术,虽然我接触不久,但它的确是一个能锻炼人的项目,在训练中不断突破自己的感觉很棒!”

  业余搏击学员

  健身防身 释放压力

  在西湖区的一家搏击馆,记者见到了一名11岁的学员余豪天。刚从训练场下来的他满头大汗,一旁陪练的母亲胡女士看着精神状态不错的儿子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胡女士说:“儿子从小身体弱,长得又秀气,经常被人认作女孩子,所以从他6岁开始就给他报了许多运动类的兴趣班,但搏击让我看到了理想中的效果,现在的他充满了阳刚之气,像个小男子汉。”

  问及学习搏击的感受,余豪天告诉记者:“我认为搏击非常有趣,很喜欢来训练。而且我从来没有受过伤,反而是以前学跆拳道练习后空翻经常受伤。”

  同样送孩子来训练的李先生说:“我们每周来上5次课,虽然才学半年,但明显发现孩子更能吃苦了,做事也更有耐心,更难得的是现在的他更自信,更具正义感。”

  李先生认为,搏击运动能够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抗挫折能力,是个手脑并重、全身活动的项目,会使运动器官和大脑得到充分的锻炼,还能一定程度上避免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

  25岁的程女士是一名职场白领,练习搏击已有近一年的时间,刚刚练完拳的她有些气喘,“我每天坐在电脑前缺少运动,不仅身材容易走样,体质也不太好,经常风吹吹就感冒了。作为女孩子不但要身体好,也一定要有自我保护能力,所以我选择了搏击,”程女士说,“我喜欢大汗淋漓和出拳的感觉,许多工作中的压力仿佛也随着出拳一点点排解掉了。”

  关于搏击

  1920年拳击被列为奥运项目。在国内拳击、自由搏击等运动却不温不火。这几年随着一些赛事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搏击,越来越多的女生也开始学习搏击,平时训练内容包括体能素质、心理素质、专业技术、遇敌实战等科目。(江南都市 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香港高校联发声:反“港独”是中国人基本底线

    反“港独”.jpg

    海外网9月13日电近日,香港中文大学的“港独”海报风波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港独分子的冷血言论及违法行为让广大香港市民看清了“港独”的真面目。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简称“高校联”)发出声明,谴责近日大学校园宣扬“港独”、恶意侮辱人事件。[详细]

    09-14 07-09海外网
  • 又是一年新兵入营时: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

    新战友们自信地迈进营区。在这里,他们将迎来近三个月的训练,旨在培养优良的作风,锻造过硬的本领,磨砺坚强的意志,坚决实现“两个转变”,上好军营第一课,夯实当兵基础。[详细]

    09-14 08-09中国青年网
  • 88岁裸模爷爷征婚:经济上AA制 还要支持我裸模工作

    未命名_副本.jpg

    老人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儿女的理解,在多次劝阻父亲无效后,王肃中老人的家庭完全破裂,儿女甚至还和他断绝了关系。10月份,王肃中就将搬进申请的公租房里,他也盼望乔迁之时能够双喜临门,找到个老伴儿陪伴着自己。[详细]

    09-14 07-09看看新闻网
  • 受创业者自杀事件影响 世纪佳缘母公司市值蒸发17亿

    昨日,新三板公司百合网股价暴跌,盘中一度跌幅近50%,收盘报5.68元,跌18.62%。因为子公司世纪佳缘网站而处于舆论漩涡之中的百合网市值一天消失了17亿。[详细]

    09-14 08-09北京青年报
  • 德大选:舒尔茨欲再来一次电视辩论 遭默克尔拒绝

    据外媒报道,随着德国大选的临近,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舒尔茨要求同现任总理默克尔进行第二次电视辩论,并称已就此致函默克尔,表达了这一愿望。据悉,这位社民党领导人在德国电视二台的一次节目中回答观众提问,并在节目的最后强调指出,9月3日,在他与默克尔这位...[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莫斯科一天之内收到30多通爆炸威胁警报电话

    人民网莫斯科9月13日电。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执法机构在今天一天之内接收到了超过30通匿名爆炸威胁警报电话。[详细]

    09-14 08-09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