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世界向东看 学习中国成潮流

2017-10-13 16:45:17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东方日报》11日报道,近日,一段卡塔尔阅兵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视频中卡塔尔警察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在汉语口令指挥下踢着正步前进。随着中国崛起,向东看学习中国正成为国际社会的潮流。

  报道称,卡塔尔过往采用英式阅兵,口令都是英文,但中国过去几次阅兵,雄壮的军姿和整齐的步伐皆让卡塔尔当局印象深刻,希望在本国国庆阅兵上引入中国队列模式。因此,今年3月卡塔尔警察学院邀请中国警察前往多哈,对十四名卡塔尔教官进行队列培训,全程用中文口令,所以才会出现上述视频中的一幕。

  事实上,许多领域里的“中国模式”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开始流行,同时也在发达国家落地生根。今年3月,英国教育部门决定系统引进中国数学教材、教师和教学理念,斥资4100万英镑(约合3.6亿元人民币)支持推广“上海掌握教学模式”,将英格兰地区8000所中小学纳入其中。这也是中式课堂教学、教师培训、教育理念“三位一体”对发达国家的首次全方位输出。

  报道指出,正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以往都是中国向西方国家取经,如今却是发达国家开始向中国学习。英国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因为中国学生的数学能力在世界范围内一直名列前茅,比英国学生高出多个等级,甚至有一些英国教师被中国的九九乘法表“震惊”。

  除了数学之外,当前很多人英国人学习外语时都将中文作为首选。此前,英国学生学习外语,不是选择法语,就是选择德语或西班牙语。但现在,许多英国父母认为中文才是英语之外最重要的语言,能否熟练掌握中文足以影响孩子的未来。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更曾呼吁英国儿童“不要再学法语,改学中文”。

  崛起大潮流之下,中国已经变成世界舞台的主角。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高度,从中国经验到中国模式,从中国语言到中国文化,从中国精彩到中国奇迹,各国都争先恐后地引进、学习和模仿。中国不再是落后愚昧的代名词,而是强大与先进的别称,再不会有“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说法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3 09-10央视财经
  • “水稻离不开水”被颠覆?中国又一项创新让世人震惊

    金秋时节,穿梭在大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过渡带的内蒙古扎赉特旗广袤大地,但见高天丽日之下,金浪翻滚,浮光耀金,沉甸甸的稻穗压低了枝头,一派丰收在望的熟稔景象。“我们村从2014年开始,实施土地整治旱改水项目,将整治后的土地流转出来,规模化种植水稻和甜叶菊...[详细]

    10-13 16-10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12-10华西都市报
  • 内丘“旅发大会”效应显现 国庆旅游收入增260%

    内丘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旅发大会”效应显现,“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60%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据邢白瓷研究中心主任、邢窑博物馆及邢窑遗址博物馆馆长李昆介绍,邢窑博物馆、邢窑遗址博物馆、邢瓷文化体验馆“三馆”是今年内丘县重点打造的新业...[详细]

    10-13 17-10河北新闻网
  • 化身智能环保宜居城 20年后的悉尼城市景观出炉

    据澳洲网报道,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20年后的悉尼会变成什么样。澳大利亚景观建筑师协会所设计的虚拟现实景观近日展示了这一场景:无人驾驶汽车、会说话的垃圾箱、磁悬浮列车等在20年后将充斥在悉尼的大街小巷。[详细]

    10-13 17-10中国新闻网
  • 丑闻再发酵:神户制钢海外生产制品也存在违规

    中新网10月13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神户制钢所本月13日发布消息称,其在马来西亚、泰国等海外生产的制品也存在篡改检测数据或未实施必要的检测等情况。[详细]

    10-13 17-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