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六月份只有三个高温天 今年比往年晚一些

2016-07-01 14:14: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郭立伟

经十路, 大批市民戴着口罩和墨镜防晒。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今年高温首日时间十年内第二晚

齐鲁晚报6月30日讯 (见习记者郭立伟)6月30日,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 济南市区的最高温为33 . 8℃, 再次与高温 “失之交臂” 。 早在27日, 气象部门对30日最高气温的预测是37℃, 随着日期临近, 预测的准确性提高, 这个 “最高温” 便开始小幅下降, 从37℃, 到36℃, 再到35℃, 到了30日当天只有33.8℃。

截止到6月30日, 济南市区的高温日只有3天, 记者从山东省气候中心了解到, 从常年同期来看, 济南6月份的平均高温日天数一般是5-6天。 十年内,只有2013年、 2014年, 6月的高温日数要比今年少, 但是这两年开始较早。 并且, 记者查阅气象资料发现, 2014年5月的高温日数已经达到了7天, 后期的6、 7、 8月份较少。

不仅天数偏少, 高温日还“姗姗来迟” 。 今年高温首日出现在6月19日, 最高温是35.6℃, 其次是6月21日的35 . 4℃, 最后就是6月22日的35℃。 从2007年至今, 十年内, 除2008年之外, 高温首日出现时间都比今年要早。

月平均气温并没有太凉快

热不热不是只有高温日说了算, 虽然今年高温日有点 “不争气” , 但是在气象学中还有一个看冷热的重要指标, 就是月平均气温。

从数据来看, 除2014年5月,济南较常年同期相比气温有所偏高之外, 近两年夏季 (6-8月) ,较常年同期相比, 气温都略微偏低, 但都在正产的波动范围内。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表示, 虽然今年6月份的月平均气温暂没有准确数值, 不过据推测, 全省6月份的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要偏高一些, 济南则偏低一些, 不过幅度也在0 . 5℃以内, 属于正常的波动范围。 原因主要是由于6月份上半月有几次对流天气过程, 下雨较多。极端高温天

易让人产生 “酷夏” 感

陈先生在济南工作了十几年, 济南的夏天让他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的5月底, 连续的高温天让济南人感觉提早入了夏。

记者查阅气象资料获悉, 在2014年, 从5月27日到5月31日,济南连续5天持续了35℃以上的高温, 时间之长前所未有, 最高温为39.1℃, 出现在5月30日。 连续的高温天让济南人印象深刻,产生 “今年夏天很热” 的感觉。 5月的最后十天, 济南出现了7个高温日, 首日出现在5月21日。

类似的情况在2015年同样出现过。 2015年, 济南入伏首日最高气温 “奔四” , 创十三年来新高。 2015年7月13日入伏第一天,济南出现罕见高温。 其中, 市区3 9 . 9 ℃ 、 平 阴 3 9 . 4 ℃ 、 长 清4 0 . 2 ℃ 、 章 丘 3 9 . 4 ℃ 、 济 阳39 . 6℃、 商河40 . 0℃, 均为200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相比今年来看, 到目前为止, 整个气温情况较为平稳。 但是到了夏季, 气温上升很快。 孟祥新表示, 尤其到了7月份, 是济南全年温度最高的季节, 在这个月份里, 济南的夏天有很大的“发挥” 空间。 所以, 今年济南的夏天到底热不热, 还得走着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重庆发布洪水黄色预警郁江流域彭水县河段将出现超警洪水

    重庆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今天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上游来水影响,预计郁江流域彭水县河段未来3小时内将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超警幅度0.1—0.5米。请沿河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详细]

    07-01 13-07央广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美18岁妓女曝陪睡32名警察引震惊 1涉案警察自杀

    图片说明:左为性工作者瓜普,右为自杀的员警欧布莱恩。瓜普说,跟她上床的32名员警里,只有3人有付钱,但是她仍继续和警官们发生关系,因为一些警官会向她透露警队消息,包括何时会有扫黄行动。瓜普曝光性丑闻数小时后,员警欧布莱恩随即自杀。[详细]

    07-01 13-07东方网
  • 中国驻埃使馆领保工作纪实:身陷囹圄疑无路 领事保护暖人心

    “感谢中国驻埃及使馆领事部使我重获自由;感谢祖国使我身在异乡仍能感受到祖国的关心和温暖……”在开罗做生意的沈先生日前在给中国驻埃及使馆的一封感谢信中如是写道。于是,使馆领事部进一步与埃及总检察院沟通,推动再审此案;与此同时,使馆与当地侨团负责人研...[详细]

    07-01 13-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