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互联网+餐饮”模式席卷科技园 食品安全是网络餐饮重点

2016-07-01 15:48:17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杨振

央广网深圳7月1日消息(记者杨振)深圳市食药监局有关部门在南山科技园召开许可登记和检测院专家研讨会,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及市食安办、市经贸信息委、市公安局、南山区政府等部门负责人听取了深圳前海包师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中央厨房+线上点餐+冷链配送”的互联网餐饮新模式,并对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给予了充分肯定。

科技园片区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区,园区内科技人才集中,解决好其就餐供应和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才的稳定,同时也关系到深圳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全局。深圳市副市长陈彪提出了解决好工业区、科技园片区早午餐供应与食品安全保障问题的几点意见。一是要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经营,切实落实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企业、政府等各方食品安全责任;二是要落实辖区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发挥辖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作用,抓住重点区域、重点机构、重点人群,及时研究适应辖区特点的问题解决办法;三是要鼓励具有实力、守法经营的企业参与工业区、科技园等片区的餐饮供应,要从供给侧发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探索“互联网+”;四是要按照《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抓好食品摊贩的规范管理;五是要严厉打击非法食品摊贩以及扰乱辖区供餐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

与会食品安全专家认为,在科技园片区土地紧张、员工众多、先天规划不足的背景下,要鼓励企业多开食堂,但仅靠开食堂这种传统办法,还不能有效解决科技园白领就餐和食品安全问题,需用互联网+餐饮的模式,让科技园白领动动手指,就能解决吃饭难和食品安全问题。而融合智能厨具、生鲜配送和移动互联网就餐体验等O2O餐饮服务特色为一体的包师傅,正是这样一家互联网+餐饮企业,其极有可能通过新型的线上线下配套服务有效弥补、解决传统食堂以外的科技人才用餐难问题。

与会专家讨论时认为,用互联网+餐饮的模式,的确能够较好地解决科技园白领餐饮供应问题,但互联网餐饮模式的短板在于食品安全隐患怎么控制。如果把食品安全隐患解决好了,互联网餐饮模式就能大受欢迎。包师傅的移动厨房项目,由“专利智能变频微波炉+标准化冷链生鲜餐+智能手机APP”三部分组成,为普通消费者和餐饮商家提供了智能烹饪硬件整体配套方案。包师傅完全包揽了食材采购、清洗、切配、调味、配送、烹饪等繁琐环节,用户只需在APP下单后,把配送上门的生鲜餐品放入“移动厨房”之中,动动手指,经过5到10分钟的等待,就能吃上自己烹饪出来的热气腾腾的饭菜和汤品。全过程不仅没有油烟困扰,同时因为包师傅严格的食材原材料采购标准、农药残留检测和预处理、(每份餐品)异物检测和微生物抽样检测等多环节保障,让食品安全有了更高的标准与要求。目前,包师傅线下店已拓展至70多家,已为科技园和工业区生产供应了100万份健康安全的生鲜快餐。

深圳市食药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与会专家表示,在确保食品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政府支持、企业参与、模式创新、市场竞争都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包师傅用完整的烹饪服务和流程很好地解决了科技人才及白领人群的就餐问题,同时也为工作繁忙的人们带来真正便捷和新颖的餐饮服务。相信通过扶植包师傅这类拥有创新理念和技术的企业,将加速推进全市工作餐用餐难地区“互联网+餐饮”服务升级,早日解决深圳白领就餐供应和食品安全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重访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带着感恩的心砥砺前行

    2012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女教师张丽莉为了救学生,在车祸中失去了双腿,她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被称为龙江最美女教师。四年过去了,记者重访张丽莉,她依然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想为残疾孩子做点事情。[详细]

    07-01 15-07央广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印度夫妇登顶珠峰事件被指造假 照片或经PS处理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30日报道,印度浦那警方提出对此前自称首对登顶珠峰的印度夫妇进行调查,因为有传言称二人并未登顶,其登顶照经过Photoshop修图软件特殊处理。事情过去不到一个月,浦那警方接到当地登山者的投诉称,这对夫妻从未登顶世界最...[详细]

    07-01 15-07中国新闻网
  • 安倍呼吁默克尔和卡梅伦 重建金融市场信心

    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费加罗报》6月30日报道,日本当地时间6月30日,该国首相安倍晋三于呼吁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英脱欧的冲击下,重建金融市场信心。[详细]

    07-01 15-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